星期日, 2月 01, 2015

手縫皮件 - 做個鑰匙包用到哪些工具?


一直想寫一篇跟工具相關的,
但是礙於要把工具拿出來拍照而作罷...(懶),
趁著今天難得在家裡就拍拍照寫一寫吧。
(但是還是沒有拿腳架出來,所以有些照片就GG了)

這是上次做的鑰匙包


所以接下來會說說究竟要用到多少工具呢?

1)銀筆、木柄鋼錐(中間兩樣)
畫好紙型之後,拿著才好的紙型,利用銀筆描繪出紙型的外型在皮革上面,
有需要做記號的地方用鋼錐戳個點做記號




2)磨刀石
由於太久沒做了,所以刀子有點生鏽,鈍掉了,
所以要先拿出磨刀石來磨刀,而且磨刀石一次要買兩塊,
一塊用來磨刀,另外一塊用來磨磨刀子的那塊磨刀石,
這可是 MIJ 的喔!價格別問我....我忘了,
我比較記得的是那時候買完磨刀石後去逛街,真是重死我了...
不過這不是每次都會用到的東西...但是對我來說有可能是每次 XD


3)裁皮刀、切割墊
很重要的一個工具,當然你也可以用美工刀之類的來裁皮,
不過我們要假裝很專業,所以需要來一支,但是真的比較好用啦~~~
切割墊就是下面圖片綠綠的那個啦!應該不用說明用法吧~~~


4)磨刀板、磨刀膏
相對於磨刀石不是每次都用,
這兩樣幾乎是每次都會用,在磨刀板上面點一些磨刀油,
然後抹上一些磨刀膏,讓刀鋒在板子上面來回打磨後會更鋒利,
算是有用裁皮刀都要必備的工具。


5)強力膠、皮革用白膠、上膠片
當裁皮完之後真對要貼合的材料就要用到這個啦!
之前都用強力膠,上次去協和的時候有看到白膠就順便買了,
誰叫我的白膠都化水了 T_T||


6)推輪、玻璃板
貼合之後要用推輪將兩片皮壓的平整,
這個就像你看外面馬路再鋪柏油的那台車一樣的功用,
也有人說可以用玻璃板去推平,我是沒這樣用過,
大部分玻璃板我都拿來要削薄皮的時候墊再下面。
貼合之後可以先用裁皮刀把側邊貼合在一起的皮修平。


7)邊線器
調整好縫份的寬度後,利用這個工具在皮革上做記號


8)菱斬
皮革上面化好線之後就可以用菱斬在皮革上面敲出洞來,
主要是用四孔菱斬打洞,
轉彎處用兩孔菱斬量距離做記號後用一孔菱斬打洞,
印象中老師有說轉彎的地方要用小一號的一孔菱斬。


9)木槌、膠板
用菱斬打洞的時候要用木槌,
然後皮格下方要墊著膠板。


10)劍形鑽孔器
因為用菱斬打洞的時候不會打穿,
所以這時候需要用鑽孔器把洞鑽穿過。


11)手縫麻線、線蠟、針
接下來就是取適當長度的線,(通常是3倍長,視厚度有所增減)
然後線要過蠟,然後用吹風機讓蠟融入線裡面,
這樣可以增加線的強度,然後就可以開始縫啦~~~


12)丸斬
忘了說,有釦子、固定扣、四合釦、牛仔釦、裝飾釦之類的,
要先拿適合大小的丸斬打洞,當然還適用木槌跟膠板囉。


13)打釦工具、環狀台
打不同的釦子就要搭配不同的工具,
不同的大小也要搭配不同的工具,
簡而言之.........概一錢坑也。


14)削邊器
用來將側邊的直角削圓一點,
通常這個時候我會先用裁皮刀把側邊修平後再修圓角。


15)床面處理劑、研磨棒
這個時候就可以上處理劑,用研磨棒來回磨啊磨的,
讓皮的側邊摸起來更滑順。


16)貂油
整個完成之後我會上一下貂油,算是首次保養,
到這邊算是整個完成了,其實還有許多細節沒有寫出來,
不過這樣感覺已經夠繁複了~~~


呼~~打完收工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