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8, 2012

東野圭吾 白夜行




恩~~~會買這本小說有三個原因,
作者是東野圭吾、有拍成電視,然後特價,上下集 499 這樣!

想說過年也沒要特別去哪邊,
所以應該會有時間看小說吧!
於是乎就買啦!還買了另一部更厚的小說,等看完再說!

基本上我覺得這部小說還 OK!
平鋪直敘的訴說著故事,
滿分有 9 分的話我會給個 6-7 分吧!
ps.9 分最好看,所以大致上介於中與中上之間吧!

接下來我會講到故事的內容,
所以如果你打算要看這部小說的話就不要往下看啦!

故事的開始是從一個發現一個屍體開始,
似乎這種小說都是這樣開端的,
似乎這是一種公式吧?
被害人的是桐原當鋪的老闆桐原洋介,
嫌疑犯有一個叫西本文代的女人,
警察上門查案的時候有特地的描述了她的女兒西本雪穗特別精明,
提示著媽媽警察已經發現桐原洋介來過的證據了!
約莫一年之後西本文代死亡於自己家中,
雖然最後宣告為意外,但仍有許多的疑點,
而後西本雪穗給親戚領養,並改名為唐澤雪穗,
至此開始唐澤雪穗走向不同的人生。

接下來故事開始各自描述發生於唐澤雪穗與桐原亮司間不同的不幸事件,
但是很明顯的,雪穗開始著她光明的人生,走向上流社會;
而桐原亮司則開始於社會底層從事各種非法的活動。
感覺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感覺這兩個人是不可能有所關連的,
但是上集看到快結束的時候開始覺得這兩個人應該是有所關連的。
也許妳會說【廢話!沒關係的話作者寫這兩個人幹嘛!】
但是我不是這樣來判斷的,
而是慢慢地發現發生在這兩個人身邊的事情其實互相有所關連,
但是小說本身並沒有說明其中的關連為何,
廢話!不然下集要怎麼寫下去!

後來因為條塚一成的堂哥想要取唐澤雪穗,
而且條塚一成也開始懷疑唐澤雪穗並不如想像中的單純,
所以去找了金枝偵探事務所的金枝直巳幫忙調查;
然而就在我覺得金枝直巳快查出真相的時候,
他(金枝直巳)就突然被幹掉了!
也對!不然還有半本的小說該怎麼呼巄完!

好吧!最後的最後還是靠當初調查桐原洋介命案的警探把故事的真相慢慢拼湊出來,
她覺得桐原亮司與唐澤雪穗互為照應、互相 cover,
並且在唐澤雪穗的老家的庭院挖出了失蹤的松浦的白骨;
最後在逮捕桐原亮司的時候,桐原亮司跳樓自殺身亡,
所以整部小說還是存在著不解之謎!
究竟有著一樣氣質的西代雪穗是如何跟桐原亮司有交集的?
西代雪穗可以說是有著高雅氣質受歡迎的女生,
是如何跟豪不起眼的桐原亮司有著異樣的交情?
我覺得作者在這邊並沒有給個很詳細的交代,
當我看完上半部覺得這兩個人一定有交集的時候,
我有極大的興趣要看作者如何將兩個人關連在一起,
不過最後給的答案卻是若有似無,
讓我頗為失望!
雖然說最後作者有將當初無法破案的疑點一一解開,
不過還是沒辦法滿足我丫!
我私自以為桐原亮司跟唐澤雪穗搞不好之間是有相戀的關係存在,
不然怎麼可能為了她去死呢?

我覺得我喜歡看的小說應該是前面都一一有默默的提示,
但是看到作者解釋之後才恍然大悟的那種,
然後會有種覺得怎麼自己會沒有發現呢給人這樣的感覺的小說。

最後由於桐原亮司已經死亡,
無法證明唐澤雪穗是否涉案,
所以無法將壞人繩之以法可能也是另一項沒滿足我的點吧!
哈哈哈~~~雖然我不是正義魔人,
但是也會希望看到壞人受到應有的制裁這樣!

在小說後面的解讀有說,
也許對唐澤雪穗來說失去了桐原亮司才是最大的懲罰?
阿災?我就是喜歡小說給我明確的說法咩!
所以我最討厭那種最後說一覺醒來才發現是夢的那種瞎掰小說了!

1 則留言:

小森 提到...

一樣喜歡剪紙...
好可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