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4, 2008

騎車的意義是什麼?


環島回來後,
大家最常問我的就是"環島好不好玩?"、
"你們這樣一直騎車會好玩嗎?"、
"你們都沒有到一些風景區去玩嗎?"、
"你們是因為看的電影【海角七號】、【練習曲】才來環島的嗎?",
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不知道其他人的環島是不是跟我一樣呢?
雖然這次是跟喇叭芬兩個人一起去的,
但是由於兩個人的速度不一樣,
然後我又會停下來拍照,
所以就變成了一種很詭異的情況!
白天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喇叭芬海放我,騎在我前方,
到了晚上因為無法拍照,所以就變成我騎在喇叭芬的前方,
所以大概只有吃東西跟晚上住宿的時候是兩個人,
其他大部分其實是一個人騎車。

一個人騎車到底好不好呢?
雖然沉默了一點,沒有人可以一起喇屁、打嘴砲,
可是卻可以感受到更多的人、事、物。

●在香山天仁園區剛爬完一個長坡在路邊喘的時候,
一位等公車的媽媽跟我隨意聊了起來,
聊著聊著,很熱情的拉著我們說要請我們去裡面喝茶,
沒想到第一天就可以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
我一直以為要到南部、花東才會感受到。

●在西濱連續看了三天的夕陽,一看都是兩三個小時,
從太陽在妳的右前方到右後方;
第一次發現,原來同一天的夕陽也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


●出發第一天的夜晚,在西濱騎車的時候,
雖然只是晚上七八點,週遭卻黑的不像話,
有種前不着村、後不著店的感覺,
離你最近的燈火像夜空的星光一樣小,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看到市區的街道是可以如此的感動。


●跨過台中後開始發現,很多男生都是剃著小平頭,眼神帶著殺氣,
像我跟喇叭芬這麼俗辣的人都不敢跟他們有眼神的交會,
可是沒想到卻會從那樣的人的口中聽到"加油!",
當然啦!我們也很必恭必敬的點頭外加鞠躬的說"謝謝!",
喇叭芬晚上還跟我說"人真是不可貌相!"。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7-11的那句slogan是真的!


●往南鯤身的時候,路邊都是一望無際的漁塭,
有魚思有鳥,所以有很多的鳥,
沒想到有一段路程是一隻鳥陪伴著我,
平行的飛行在距離我兩公尺左右,
多麼奇妙的感覺啊!


●在台南南鯤身的時候,那天剛好是在大拜拜吧?
停在旁邊休息的時候,剛好旁邊有四五個警察在stand by吧,
看到我騎的車就開始跟我聊了起來,
說他以前也有一台類似的車不拉不拉的...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跟警察聊天。


●你知道北部跟南部的便利商店有什麼差別嗎?
我跟喇叭芬都發現,南部便利商店的店員服務都比較好,
少了冷漠,多了熱情,跟我們公司附近的7-11真是有天壤之別!
好像每一個客戶都欠他們錢似的。

喇叭芬說"十天繞一圈,就這樣!",
也許這是他的目的吧!對於我而言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有沒有繞一圈對我來說並不是那樣的重要,
可以多看、多感受,這才是我想要的,
當然啦!出發前我並不知道可以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
但是我必須說有一些風景必須是騎單車才看的到的,
就像有一本書的書名"時速二十公里的風景"(應該是這樣吧!)
有些東西必須是你放慢速度下來才看的到的;
因為騎車,你無法選擇走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到你的目的地,
你必須走省道、穿越縣道,經過一些你開車從來都不曾想過的地方,
有些風景並不存在風景區內的;
因為騎車,你會持續的看著相同的風景,
但是角度會慢慢變化,你會感受到各種不同角度的風景,
而不再是開車到那拍照、走人。

那說到最後,到底騎車對我而言它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除了是一個運動的選項之外,
它也是我旅行的另一種方式,
因為慢,所以它打開我的感官,慢慢的去體會風景、人文,
你可以邊騎車邊看星星、可以邊騎車邊聽蟲鳴聲、
也可以靜靜的坐在路邊聽海浪聲;
但十天環島對我來還是太趕了一點,
多希望可以用一個月慢慢逛這片我們生活的島嶼,
看到什麼特別的想逛就去逛,有什麼叉路就給他叉出去,
點與點之間的距離不是直線,而是像是打了死結糾纏在一起的線,
會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並不是可以預期的,
就是因為這樣才多了一份驚奇!

有人問說"這樣不累嗎?",
累啊!怎麼會不累呢?真是累斃了!
但是~~~~值得!
人生不就是用來體驗各種事物的嗎?

●BTW 照相只能靠自己自拍,這點比較麻煩...


PS.我真的沒有看過【海角七號】、【練習曲】!

3 則留言:

小森 提到...

看海角七號..應不會想環島才對呀,
不過我的確是看了練習曲,
而加快了騎單車環島的時程,
你寫了大部分環島人的心聲吧!!
用二十公里的速度看我們生長的地方,
這真的很妙...
還是得講一句...
這篇可以投稿..

sandyyu 提到...

感想寫的真好~
我也覺得旅行的意義是和你類似的~
重點是體過那過程
放慢步調去看一些平常沒注意或沒機會見到的人事物~

還有
意外的會更珍惜我們擁有的一切~

Unknown 提到...

我喜歡你的看法, 回答了我對自己騎車的疑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