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9, 2008

工作牢騷文(JP)--2008/12/9 update

工作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狗屁倒灶的事情,
本來是不太想寫的啦,
因為又要想起那些令人火大的事情,
不過因為最近看到一封email,
Miss.Y升了業務部的經理,
所以決定還是寫一寫,
不想看牢騷文的人就不要看了吧!


●華頓投信

--令人生氣的Mr.J
1.從來都不知道客戶寄過來的 email 有cc給我一份會是我要處理事情
某年某月某一天,收到客戶cc過來的一份會議紀錄,看了一看,好像有一兩件事情是要處理的,但是因為只看email的內容沒有很清楚,想說既然Mr.J去開會,那他應該會過來跟我說問題是什麼吧!過了兩個星期,接到客戶打來的電話問說問題處理的進度?才突然又想起來有那封email,於是乎跟客戶釐清的問題,並發了一封email給Mr.J,過了幾天,Mr.J跑過來說"聽說華頓投信有OOXX的問題喔?",這時候我心裡的OS"ㄚ不是你去開會的嗎?你怎麼好像什麼都不清楚的樣子!"難道說業務去開會都只是人去心不去?,而且好像開完會後就沒有他的事情了?

2.海外期貨的收款
完成海外期貨後,一直都沒有聽到Mr.J有去收款的動作!每次Mr.J過來我這的時候我都會順口問一下說收款了沒?但是Mr.J都說還有一些問題,所以還不能收款,但是從來就沒有問題pass過來給我咧?這樣是不是表示問題不在程式呢?後來過了一兩個月,期貨的法規有更改,他跑過來說
Mr.J:程式要改。
Frankie:前面的都還沒收款,後面的怎麼可以繼續改呢?
Mr.J:客戶說這邊改好一起驗收。
一聽就知道是唬爛的,好ㄚ,我就改給你阿,看你什麼時候收款啊!果然不出所料,經過幾個月後都沒收到款。終於明白業務的心態,【只要客戶不找我,我就沒事!客戶如果跳過我直接去找工程師,那是工程師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所以海外期貨收不到錢根本就不能怪人家客戶不給錢,公司的業務根本就不想去收錢,怎麼可以怪客戶呢?有這樣的業務,公司會賺錢?

●合庫
--搞不清楚狀況的僑董

莫名奇妙接下了爛了半年的合庫,於是乎就開始整理問題,並條列出來問題,每次處理完問題後就會更改問題的狀態並寄給相關人員;只是奇怪咧?他老是要開會前就急急忙忙的跑來跟我要問題的處理進度,ㄚ你也幫幫忙,email也看一下啊!

--愛打嘴砲的公司高層
合庫做到後面,有些已經不是程式的問題了,所以已經非我一個人可以處理的,於是乎就在公司開會的時候提出來,希望上面可以幫忙一下,高層們就你一句、我一句的,說"好好好,我會去找她們副理"之類的話,不過經過一兩個月後,專案的狀況還是一樣,沒啥改變!打嘴砲我會比你們差嗎?

--只少也該看看email吧!Mrs.J
聽說Mrs.J接下合庫的窗口,但是我真的只能說是擺著說合庫的窗口有人啦!客戶說啥他又聽不懂!所以我就很認命的電話自己接、問題自己罹清、程式當然是自己改囉、測試自己做、測試報告也自己寫、當然也自己follow進度囉!某天我主管跑來找我,她說業務部開會的時候Mrs.J說我合庫的事情都沒做,不知道在忙啥!所以他也沒辦法處理合庫的東西,因為沒有人幫她改?阿咧!email至少也要看一下吧!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可憐的小秘書
專案後期,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小秘書接下合庫的窗口,某天小秘書跑來說合庫有問題,霹哩啪拉的講完問題之後,我請他先去結帳看有沒有問題,她居然問我說"要怎麼結帳?",阿咧!連系統的基本操作都不會該怎麼處理問題呢?我只好請他回去坐好,問題我自己來處理吧!我知道這不能怪她,但是就該我倒沒嗎?

●ICBC事務系統
--令人想揍她的Miss.Y
●無緣無故的接下ICBC的事務系統,聽說之前談的60萬的案子還沒結,於是乎要把它處理完。主要有三個功能比較複雜,就簡稱A、B、C吧!不過那時候剛好在忙德盛的系統,所以決定先完成A之後讓Miss.Y去測試,如果沒問題再繼續處理B&C,某天某個業務跑來跟我說,"Miss.Y小姐在開會的時候說我都還沒弄,所以ICBC的案子卡在我身上。"阿咧!暗!根本就沒有測試A功能,難道要B&C都完成了才可以測試嗎?這根本是三個不相干的功能。於是很度爛的在農曆過年前把B&C功能也完成了,果不出所以然來過完年後經過兩個月,還是什麼都沒有測試,ㄚ不就卡在我身上!暗!暗!暗!連三暗!後來交給業務P去測試,感覺業務P只把畫面打開,沒有出現錯誤訊息就算是測過了!我想~~~也不能怪他吧!畢竟也沒有人跟他說ABC功能該長什麼樣,我也是只有拿到12字箴言就要完成ABC的功能。果然客戶測完後說又一堆問題?我們公司也真奇怪,寫了新功能給人家,也不寫操作說明,也不寫測試報告的,交給客戶亂測,當然會試一堆問題囉!後來我就很認命的寫了一份測試報告給客戶,果然問題就少很多了。(2008/12/9 update)
●某天ICBC說OO功能有問題,Y就把客戶的信件轉寄到我這邊,這樣就算完事?後來我又回信說"不用測試嗎?",隔了一週,他說他已經請T把資料庫copy回來了?這樣就算是測試過了?錢有這麼好賺嗎?(2008/12/9 update)

--不知該說啥的Mrs.J
聽說Miss.Y太忙了,所以交接給Mrs.J,Mrs.J跑過來問我說系統要怎麼用?說真的,我也不曉得這各系統的邏輯是什麼?所以請她自己去問Miss.Y吧!某日他說Miss.Y要講解事務系統順便當是交接給她,我就再三耳提面命的跟他說一定要把東西問清楚,不然交接到你手上妳就完蛋了!交接後過沒多久,Mrs.J跑過來說客戶說有OOXX的問題,問我要怎麼測試,我哪知道啊!所以請他去問Miss.Y!過兩天她跑過來說"Miss.Y說他沒時間!",所以我請他去問客戶,看要怎麼測試吧!不過後來應該是無疾而終吧!因為後來客戶直接打來給我了。

某天客戶又有XXOO的問題,於是乎我跟解釋了三十分鐘,如果客戶覺得不是那個問題,那就請客戶先把傳票傳過來給我,最後我就真的只有得到客戶傳來的傳票;那我幹麻浪費我的口舌跟你解釋那麼久啊!

某天Mrs.J跑來跟我說"客戶反應說上了新的程式後某一項功能壞掉了,之前的程式是沒有問題的!",我請他去問一下客戶看是怎麼樣的問題,結果他跑回來跟我說"Miss.Y說就把舊的程式換回來就好了",暗!有人是這樣做事情的嗎?這就是業務部的第一把交椅,看!如果第一把交椅也不過如此!那更遑論其他人了!如果真的很厲害,那我怎麼老是聽到Nelson在跟Lisa討論需求呢?那不是應該你的工作嗎?後來我終於知道問題在哪了,原來E根本沒有把Sourece Code check in到Server。如果你真的很厲害就去換啊!不要只是在那邊打嘴砲!

ICBC真的要感謝秀蘭,如果沒有她,這60萬要收還早咧!希望公司搞清楚,Miss.Y在這個案子上根本就沒有做什麼事情!升經理,幹!
有人說他升上經理跟這件案子沒關係,這個我知道,只不過看到人令上面寫的什麼專業、什麼負責的,看到就無肚子火!(2008/12/9 update)
●土銀
--公司是怎麼交接的?只要交接說工程師是誰嗎?
改完土銀的東西之後,就開始要去安裝,寫文件說改了哪些。跟Mr.J講完之後(因為看起來一付是他要去安裝的樣子),隔一週,C跑過來問我說要安裝哪些程式,基於同部門的情誼,於是又跟他講了一次;又隔了一週 業務P 跑過來問我改了哪些程式?這時候我已經沒有耐心跟他講說改了什麼東西了,只跟他說全部都改了!過沒多久,他又跑過來要我幫他燒程式的光碟給她,這不是業務的工作嗎?真不曉得在搞什麼東西?我有比較細漢嗎?

過了一陣子,土銀說稽核報表的title要修改,報表的條件也要改一下,然後就變成是我要改了!主管看到了好像也沒說啥!當初因為稽核的程式需要修改到底層,怕C的能力不足所以請我幫忙修改;那我不知道這種簡單的問題怎麼也會變成是我要改呢?不過還好這時候我都已經看開了,我就撐過這最後的天數吧!只是真不知該怎麼說,只能搖頭...哀...

●真不知該怎麼說的業務部
--訓練業務
公司的業務變動率跟馬桶沖水一樣的快,每次派來的人什麼都不會,難道是教育訓練是工程師要做的嗎?是要工程師幫你訓練業務嗎?

--專案交接
真不知是怎麼交接的,大概就是把客戶的email轉寄給交接的人,然後講一下誰是工程師,大概是這樣就結束了吧!不過這樣子真的可以嗎?

剛開始的時候也許還會有心情慢慢跟業務講,不過業務的輪轉比我的耐性回復的速度要快,而且有些業務你跟他解釋半天也沒用,只是浪費時間!

當我提出要離職的時候主管S問我說"是不是因為我都丟給你難搞的專案,所以你才想要離職?",其實跟那個應該沒什麼關係,做到現在談需求要去、客戶開會要去、程式當然是自己改囉、自己測試程式、自己寫測試報告、自己去follow客戶測試的ok不ok,說真的,只剩下收錢跟開報價單還沒做,其它還有什麼還沒有做的,那如果我都做了,那我要業務幹嘛?什麼都不做就算了,還扯我後腿;專案已經令人心煩了,還有業務讓人度爛!正所謂內憂外患就是指這樣的情況嗎?當自己可以做的已經做的差不多了,需要高層幫忙的時候,如果高層只會打打嘴砲,真是令人心寒!開會的時候ymz還說要我多多幫忙,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怎麼做?難道幫的忙還不夠多?

前幾天W問我說還有要回公司嗎?不知道W你看完之後,你覺得我該回去嗎?如果當初離開的原因沒有改變,那又為什麼要回去?

有想到什麼我再更新吧!

3 則留言:

小森 提到...

雖然我不太明白,
但我可以肯定一點,
打嘴砲真的很簡單,
且通常打嘴砲的人,
都是高層

凱斯特 提到...

哈!這種狀況好像很多軟體公司都有,放寬心!換個角度想,那也是他們的生存方法而己,想幫助這些人,就要幫他們cover,不想就讓他開天窗,別太在意,他們只是寄生的一群!不愛,離他們遠一點就是了!!

KT 提到...

哎唷~要是業務不打嘴砲認真做事,我們這些後勤部門還混個鬼啊~想開點啦!!

我覺得啊,你乾脆自己成立一個「一條龍專案部」,從接洽報價、到寫案修改收款..通通自己來,還可以跟業務部+資訊部比比看誰的結案速度快!! 說不定啊到時你的年終就會跟巨人牌的大頭一樣,領200~300個月了~~ㄎㄎㄎ!!
不過在你前公司不可能啦~我知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