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3, 2008

文章感想[為什麼台灣人不支持國產品牌?]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為什麼台灣人不支持國產品牌?]
是一篇專訪,訪問外貿協會曾漢壽副處長,
談的是台灣精品獎,進而談到品牌、創新等等...

看完之後有一些感想,
其實我本身喜歡有設計感、質感的東西!
並不太管是什麼品牌,有聽過或是沒聽過,
當然更不管是哪邊生產的!
像是捷安特、美利達都很棒啊!
我買腳踏車就會考慮買這兩個牌子呀!
只是覺得台灣一些想要做品牌的公司(3c)都沒有想清楚它是不是真的要做品牌!
我想做品牌應該打從品牌的涵義開始,
你想讓人家一聽到你這個牌子會聯想到什麼?
從而去定訂品牌的名稱、logo的設計,
然後是產品的設計、製造、品管、行銷、定價,服務、甚至是代言人等等,
都是要跟品牌想要帶給人的感受是相符的!

也許產品的相關設計與製造是可以外包出去的,
但是品牌的擁有者必須做到監督的責任,
以期待ODM做出來的東西是真的跟你的品牌相符的!
一直以來BenQ都是以做品牌的心情來做事,
至少在合併失敗前是ok的!


[軟硬結合]

不過這邊有些話不得不說,
我覺得國內的廠商設計出來的東西,
就外型上已經慢慢的跟上國際水準了!
有時候甚至是有驚艷之作,
但是3C這種東西應該是軟硬體的結合,
而不是只有好看、時尚的外型,
但是裡面的軟體卻是奇醜無比,
也無法帶給使用者任何美好的體驗,

曾經覺得[BenQ EF71]很好看,
但是看到他的UI,實在是令我考慮再三,
空有外型,使用起來卻沒有相對的感受,最後還是放棄了!

[服務]

再來是售後服務,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很多抱怨台灣廠商售後服務的討論!
不知道是台灣太多澳客,還是真的很差!
我沒有任何的相關經驗,所以就不予置評啦!

[品質]

真的想做品牌,有些東西是不能省的!
常常看到國內的東西很容易掉漆!
依我龜毛的性格~~~那能看嗎?
就像是我的VAIO,已經用三年多了,
只有一些比較直角的地方有稍微磨損(不過不只細看是看不出來的),
而且我也不是會特別愛護東西的人(東西買回來就是要用的),
但是我同事的ASUS的NB就已經掉漆了!
而且是非常嚴重的那種!
我是不曉得他是怎麼用的啦!
現在我還在用我的VAIO,
他則改去用APPLE了!

[什麼是設計]

記得以前看過一句話[less is more]
是一位設計大師說的話,
我想這句話是發人深省的!
台灣的廠商老是愛把一堆硬體全部塞進去,
老是感覺台灣廠商只是在賣硬體,
自己認為東西塞的越多越好賣!
可是真的常常用的到的功能又有幾項呢?
沒看到人家iPod沒有麥克風、沒有FM,
還不是賣的嚇嚇叫的!
不過台灣的消費者也是要付一點責任的!
老是想要包山包海!
殊不知東西越多,測試就越複雜!
隱藏性的問題也越多!
以台灣這些廠商的心態,
要不出問題~~~很難!

做品牌不是三五年就可以看出成效的,
這些老闆應該好好想清楚到底有沒有真的要做品牌,
有沒有先賠個十年的打算!
不能每次都開開心心的成立一個新的品牌,
結果沒兩三年就收起來了!
害那些愛用國貨的人跟傻子一樣被人笑!
這樣他下次還敢用嗎?

我不是不愛用國貨,
但是你也要讓我想用啊!
不要是因為我$$不夠,只好選你,那種感覺~~~很差!
以我的個性,常常會選擇忍下來不買,
不願意買個東西用的不高興!
想當初就是這樣,
公司買NB的預算只有四萬五,
以那時候NB還很貴的年代,
四萬五實在是買不起什麼用輕用好看的,
後來覺得,既然是自己要用的,
就該用的開心比較重要!
所以就自己花錢買了VAIO,
雖然花了快七萬!
但是事後證明我是對的!
至少我用的很開心!
雖然以現在的規格來看,
這台已經落伍了!
但是至少拿去的時候沒有人會說"你怎麼拿這麼醜的NB阿!",
反而常常聽到客戶以羨慕的眼光看著你說"你們公司配這麼好的哦!"
這種感覺就差很多啦!
聽到也爽!
不過我也是會跟他說"公司哪有可能配這種的!"。

我喜歡東西是簡約的,
有設計感、有質感!
這不單單是指外型,還包刮你的內在,
乃至於包裝、說明書!

最近HTC出的Diamond我就覺得還不錯,

有心動的感覺(但是沒$$)!
他一改Windows令人詬病的介面,
給user完全不一樣的使用經驗,
外型設計也不錯,不過像我這種油性的皮膚應該會死的很慘吧!
半年後如果有錢的話,可以考慮換這支!
當然啦!也是在等大家的開箱報告啦!
我不是當白老鼠的料!
即便是HTC,我還是不是很放心捏~~~

話說Diamond的發表會~~~
我有看非凡的新聞~~~
感覺HTC的執行長周永明先生可能是要學APPLE的夾不死吧!
但是感覺比較像夜市賣菜刀的感覺ㄟ~~~
這是台式口味的嗎?冏
但是至少有進步啦!
希望下次可以進步成是在百貨公司賣拖把的!

沒有留言:

最新文章